老媽生病住院,請了三天特休到醫院照顧

2人病房的隔壁床是一位白髮蒼蒼的阿嬤,據說已經待在醫院幾個禮拜了

先前是腎結石開刀,後來有腎積水的現象,但始終檢查不出原因,加上阿嬤又有糖尿病

行動很不方便,常常需要有人攙扶才能起身

 

 

阿嬤的身邊有個小女孩,留著一頭西瓜帽,看著你時總是瞇著一雙眼睛,嘴角始終是上揚的

第一天從下午4點鐘將老媽從手術室推進病房後直到晚上10點鐘和老爸換班時,女孩一直都待在病房裡

第二天早上依舊看到小女孩坐在家屬床椅上,瞇著眼在看momo台,忍不住問了老媽:

隔壁的阿嬤都是小女孩一個人在照顧的嗎?她晚上也是睡在醫院裡的嗎?

嘿啊!妹妹很乖ㄟ~ 都是她一個人在顧阿嬤,之前還有一個小女孩一起來,這幾天沒看到了

不可思議地看著小女孩,身高還不到140公分的身體怎麼有辦法照顧阿嬤

 

 

待在病房裡透過2張病床間的拉簾,摩卡"聽"著祖孫倆的互動

一開始阿嬤沒辦法起身去如廁,全由小女孩拿著便盆幫忙,然後再將穢物傾倒後清理便盆

小女孩的手腳很俐落,摩卡在這3天進出廁所都聞不到異味

阿嬤有訂醫院伙食,但常常嫌味道太清淡,每一餐都要小女孩到外頭買滷肉飯回來

有一回陪著她去買,看著她橫越馬路很危險,忍不住牽著她的手帶路

不曉得是不是有點害怕,小女孩將我的手握得緊緊地,可是她臉上的笑容依舊

有次阿嬤想起身叫了小女孩幫忙,小女孩力氣小抬不動,急喊著:

阿嬤用力一點,阿嬤用力一點啦!

這時阿嬤大聲一吼:我有辦法就不會在這裡了

摩卡在隔壁床聽了都嚇了一跳,何況小女孩ㄋ

可是小女孩沒頂嘴,將阿嬤扶起身後笑著說:好了

摩卡覺得心疼,中午到外頭覓食回來時買了冰鎮紫米粥,分了一杯給小女孩

拿著紙杯送到小女孩面前:妹妹,這個給妳吃

小女孩望著杯子又望著阿嬤,得到應允後才敢伸手,瞇著小眼睛說:姊姊,謝謝!

 

 

透過那杯紫米粥似乎也拉進了我跟小女孩的互動,下午趁著阿嬤睡著時跑到我身邊找我聊天

妹妹,妳幾歲啦?小學幾年級啊?

我四年級要升五年級了,那姊姊,妳幾年級呀

我不是學生了,畢業很久了耶

啊~ 我以為姊姊還是大學生ㄟ~ 那姊姊妳多重丫

那是秘密

沒關係啦!那妳在我耳邊小聲地說,我不會告訴別人‧‧‧‧‧‧‧‧

 

 

她真的就是一般的小女孩,可是很多行為卻又讓人覺得心疼

透過對話這樣的小互動摩卡忍不住想解答心中的疑問

妹妹,怎麼每天都只有妳一個人?爸爸、媽媽ㄋ?

 

 

原來,小女孩的爸媽因為跑車的緣故沒辦法照顧她跟小一的弟弟

將他們託付給爸爸的兄弟跟阿嬤住在一個屋簷下,2、3個月才能見一次面

那妳會不會想爸爸、媽媽?

一開始小女孩只是笑著將頭埋進衣服裡,然後說:會啊!可是沒辦法,所以要開心一點

聽得摩卡又心疼了,小五而已怎麼有這麼成熟的想法

那爸爸的兄弟和媳婦ㄋ?因為夫妻倆開設小吃店沒辦法到醫院照顧阿嬤

那沒有哥哥、姊姊嗎?堂姊很懶,整天都在睡覺─→小女孩這麼說

有天小女孩返校日沒辦法來醫院,換了堂姊來,但一整天她真的就躺在床上一動也不動

老媽說早上阿嬤要叫堂姊幫忙到外頭買清粥,卻怎麼叫堂姊就是不應

20分鐘後堂姊喊了一聲:妳再叫我就回去呦!我媽叫我來睡覺的ㄟ!

之後是老爸買老媽的早餐時順道帶了一份給阿嬤的

是什麼樣的父母、什麼樣的環境,造就了堂姊這種態度?

又是什麼樣的父母、什麼樣的環境,造就了小女孩的貼心?

 

 

第三天阿嬤出院了,不是找到了腎積水的原因,不是病痛治癒了,是阿嬤堅持要出院

儘管醫生怎麼勸阻,阿嬤絲毫沒有改變心意

老媽說她懂得阿嬤的心思,摩卡也懂的

只是該懂的人是不是懂得ㄋ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och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